白门病患

薛定谔的更新: )

不言-番外2 三生(下)

 
    鬼差接到了一只有些话痨的鬼。

    这只鬼下来的时候灰头土脸的。鬼差也大概知道人间光景不好,就连判官那边对战场上下来的鬼都睁只眼闭只眼以防累得再死一次,因此根本就没把他当回事。而他却和活着的时候憋狠了似的,看准了鬼差不能在黄泉路上动手,就开始可劲儿地骚扰。

    “没想到真有轮回这种事。”新鬼走了几步停下来,试图将他凌乱的头发整理好。但鬼魂么,什么模样下来的就一直是那种模样——做了几十年体面人,这回却一次让他不体面了个够。

    鬼差催他快走,他依旧不紧不慢地踱着步子,半天也没蹭出去几米。

    “是不是奈何桥孟婆汤,十八层地狱什么的都有呀?”声音是南方人柔和的戚戚碎碎,却也不失男人的磁性。

    鬼差这时候就很想念那些战战兢兢的鬼了,只要把锁魂链甩得咔咔响,小半个时辰走一趟,还不用多废话,效率高得很。鬼差瞪了他一眼,链子一扯,那人居然理都不理地就地坐下了。

    他说,要是真有孟婆汤,我得再好好怀念一下这辈子的亲人兄弟,哎,还有情人。

    鬼差气得冒烟,他说凭你身上的业障以后有的是时间怀念人生,现在赶紧别堵路快走。新鬼又没理他。这鬼刚下来,还带着一身新鲜的阳气儿,鬼差拽不动,只能听他在那儿叨叨。

    他说上边日子不太平,他带着太太拉扯着兄弟讨生活不易之处一二三,上司一个二个全是疑心病晚期,好不容易找着个喜欢的人,那人又别别扭扭,还早早被自己兄弟杀了。他又说这个叫陈深的兄弟啊,救过他的命,结果他却恩将仇报要了他兄弟的命,心里愧得慌。

    鬼差烦得够呛,这些乱七八糟事听得够多了也腻歪,听他还在这儿内心剖白一句话怼出去:差爷我在这儿迎来送往这么些年,最近接到叫陈深的只有个老婆婆,别唧唧歪歪了快走。

    新鬼知道了陈深没死,又感慨了一会儿,却偏偏还不放过这个话题,他说差爷记得这么清楚,那近些时候有没有一个叫苏三省的下来啊?

    鬼差气得又扯了两下链子,新鬼只被扯得晃了晃,还在那儿问有没有记不记得,见鬼差不说话还描述起了苏三省的模样。

    “苏三省啊……脸小,长得嫩,挺白净的就是有点死眉塌眼,不过笑起来是真好看,他……”

    “闭嘴,不记得了,你走不走!”鬼差经他一提也确实想起来了,却又确实怕自己一说知道再被这烦人透顶的鬼拉着絮叨上几天,直接不听不看不知道。

    也就没有看到那个话痨鬼脸上难言的黯淡。

    话痨鬼难得沉默了一会儿,起身跟着走了起来。鬼差松了口气。

    没多久,渐渐能听见些微流水声。鬼差这次不待发问就告诉他这是忘川河黄泉水,顺便发表了一番没什么稀奇的还是赶路重要的意见。

    新鬼这会儿已经沾了不少死气,鬼差大点力气也能拖着他走了。他瞧了几眼河面,上面漂着的死人都在直勾勾盯着他看,看得他虽然没了头皮也有点头皮发麻。他也没有故意和鬼差对着干的意思,顿了顿便把视线转回来。

    “阳间传说阴间盛开彼岸花,怎么走到现在一朵都没有看到……经书里叫‘摩诃曼珠沙华’,也不知道你们怎么称呼。”

    鬼差呵呵笑了两声,看在他配合的份儿上就多说了一句:“找死的还在河里漂着呢,彼岸花开你是见不着了。”

    “找死的?能在这里出现的都要死了才行吧。”那鬼忍不住又往河里看了几眼。

    “有魂有魄怎么算死……总有几个傻的拿魂飞魄散当筹码,赌些红尘俗事。要我说啊,真没必要,这人间走一遭谁能没点放不下的东西?”鬼差一边说着一边催促,已经不太新鲜的鬼魂儿就意思着紧走了几步。

    “差爷这么讲,肯定是没去过地上的吧……”鬼魂不知为什么没忍住再一次看向河水,远远地从不知多少影子里见到个过分熟悉的,又双叒停下了。

    鬼差有点崩溃,拽一路他得累活了啊?

    倒霉鬼差脸上冒着黑气,听着不那么新鲜的鬼魂儿说,他好像看见个熟人,想再过去一点。

    说完,那鬼魂儿不待鬼差拉住,拖着链子就跑了。

    被链子一起拖走的鬼差:“……”

    鬼魂儿站在河边望了一会儿,突然底下头,五味陈杂地自言自语道:“他在等我。”

    鬼差学乖了,不等他动作先把链子解开,免得一会儿再被拖进河里头。

    鬼魂儿笑了笑,很有味道的那种,他想这辈子临了临了还是要做些奋不顾身的事——这种他很早以前就发誓再不会做的事。

    水流很急,弥漫着腐朽的味道,这让他想起了他们的安全屋里被虫蠹的木梁。那时候苏三省躺在他怀里凉薄地说,别费事儿啦,若是房塌被压死,倒也省了两颗好好的黄铜子弹。

    结果呢,一个是让剃刀开了膛,一个是让毒药入了骨,那两颗注定的子弹还是没被用掉。

    “三省。”鬼魂儿看见那人翘着嘴角,隔着黄泉水朝他笑得朦朦胧胧。他喊了一声也笑起来,伸手去拉却径直穿了过去。

    一瞬间的无所适从,这时他才恍然自己真的是个死人了。

    “我是苏三省。”他听着那个熟悉的嗓音用陌生的语调肯定着他的称呼,接着用更加肯定地语气告诉他。

    “我忘了一些事,但我在等你。”

    鬼魂儿说,没关系,我是毕忠良,现在记住了么?

    苏三省伸手拉住毕忠良的魂魄,一个用力从肉身挣脱。他们游上岸,像生前从未有过的那样相拥、接吻,互相填补着空白与缺失,在冥府一片枯萎的曼珠沙华前尽情释放死亡与等不得的恐惧,尽情拥抱最后那刹那间的明悟。

    “鬼差说我业障过重。”

    “嗯?”

    “估计要在十八层地狱走一遭了。”

    “我陪你。”

    “再转世就不喝孟婆汤了吧?”

    “嗯,不想再忘一次了。”

    ======FIN======

    不言——生前莫不言,亡者徒追思。

    《不言》到此完结了,我可真是个小甜心。

    在考虑要不要开晗遇,又怕写不完,看评论决定吧……

    亲爱的们,我们下篇文见,爱你么么哒。

评论(8)

热度(41)